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 “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的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22来源: 浏览:

一、活动宗旨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法律,它规定了国家的组织形式、权力机构、公民权利和义务等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同时增强学生对宪法的了解和重视,促进学生参与法治建设,学校决定开展宪法演讲比赛。这个比赛旨在提倡宪法意识、法治精神和公民责任,锻炼参赛选手的演讲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二、活动目的

1.弘扬宪法意识:通过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旨在提升学生对宪法的认知和理解,培养学生的宪法意识。

2.培养法治精神:通过比赛活动,向学生灌输法治精神,明白宪法是法治的基石,宪法精神是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的基础,培养学生遵守法律、维护社会秩序的良好习惯和意识。

3.提高学生演讲表达能力:参与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可以锻炼学生的演讲和表达能力,培养自信、条理清晰、语言流利的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活动时间:11.22日下午13:30

活动地点:实验实训中心三楼模拟法庭

四、活动内容、形式

1.演讲以“学宪法讲宪法”为主题,结合我校近年来“依法治校”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改变。演讲内容可以包括“与宪法的有关的故事”、“对宪法的认识和体会”、“对宪法精神的理解”等方面。

2、演讲形式:脱稿演讲。

五、参赛对象

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学生

六、竞赛流程

1.报名阶段:

a.在指定时间内,参赛选手填写报名表格,并提交给组委会。

b. 报名表格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和演讲题目。

c. 报名截止后,组委会对报名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参赛名单。

2.比赛阶段:

a.在比赛前一星期,每位参赛选手将按照抽签顺序进行5分钟的宪法演讲。

b. 评委会评审演讲内容、演讲技巧和表达能力,选出各组别的决赛选手。

七、相关要求

1.比赛采取自主选题方式进行,演讲稿内容必须围绕“学宪法讲宪法”的主题,结合实际,突出亮点,主题鲜明。

2、选手参赛必须使用普通话,采用站立式脱稿演讲。报名的选手需自行做一张自我介绍的ppt。

3、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选手上场迟到三分钟视为弃权。

4、每位选手比赛时间限定在 4-6 分钟,其中包括自我介绍(姓名班级,参赛宣言等),时间不足或超出将扣分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3 名,其余为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

九、评分标准

1、演讲内容(30 分):主题鲜明,层次清晰,详略得当,能结合实际切合主题,旁征博引。要有个人特点、镇密的思维及逻辑性。

2、语言表达(30 分): 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表达流畅、生动语速适中,语调抑扬顿挫,饱含感情。能够流利的进行脱稿演讲,适当增分。

3、仪表风范(20 分):仪表端庄,表情自然,形体动作大方得体具现场感染力,能引起观众共鸣。

4、时间要求 (10 分):演讲时间为4-6 分钟,不足或超过规定时间酌情扣分。

5、综合印象(10 分):由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临场表现作出综合演讲素质的评价。

每位选手演讲完毕后,由评委实行现场打分,记分员按照评委的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按平均分来计算各选手得分。上一位选手的得分情况将在下一位选手赛后公布。

  1. 比赛注意事项

  2. 比赛人员在比赛过程中需注意礼仪,不得做出辱骂、吵架等行为。如有对比赛结果要不满意情况,不得对评委进行人身攻击。

  3. 确认报名信息的准确性。

  4. 现场人员、观众需听从工作人员指挥,现场工作人员需负责组织现场秩序,负责观众的签到。

  5. 相关信息请仔细阅读学院公众号以及比赛选手群。

  6. 加分制度

    德育分(志愿时长)

    一等奖:10分

    二等奖:8分

    三等奖:6分

    参与奖:5分

    观众每人:2分

    工作人员4分

    注:1.先做出推文,发公众号,组织报名,每班至少三名同学报名,报名需要自己打印报名表并提交。

    2.做几张关于演讲比赛的宣传海报。

    3.推文发送后由各班班长放到自己班群,并组织好参赛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