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国际关系学院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2021年7月,是学校适应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对法治外交人才需求而建立的。学院下设法学1个学科门类,现有法学类专业2个,即国际经贸规则、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政治学类专业1个,即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其中国际经贸规则专业自2021年开始招生,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自2023年开始招生。

国际关系学院贯彻学校“专业+外语”的办学模式,努力探寻彰显学院办学特色的培养模式。在学校外语等优势学科的支持下,以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为培养目标,聚焦涉外法律服务产业,在司法厅直接业务指导以及长春新区管委会(长春智慧法务区办公室)支持下,联合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北京君泽君(长春)律师事务所、广东华商(长春)律师事务所、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吉林吉大律师事务所等全国知名律师事务所联合建立涉外律师学院(产业学院),推动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通过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全国乃至东北亚区域发展培养政治忠诚、外语娴熟、理论扎实、技能高超、恪守伦理的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学院非常重视课堂之外对学生学术能力、实践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培养,大力开发第二课堂活动,充分利用模拟法庭等场所举办“明法沙龙”“明法师说”等高水平学术讲座,邀请国内知名法学学者和优秀法律职业人为学生介绍前沿法学理论问题、执业技能、生涯规划等主题;学院还设有“法之桥”综合实践工作室,集学校、行业资源于一体,专项扶持法律援助模拟、专业赛事培育和跨域项目孵化等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提升实践能力打造专门平台。

国际关系学院以“明法崇德,求真致远”为院风,秉承认真、求实的治学态度,汇集了一批热爱教学、熟谙教育规律、治学严谨、学术精进的法学资深教授和青年博士才俊,拥有学科领域内认可的学术兼职、社会兼职多人,其中有吉林省创业就业基金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吉林省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春市仲裁委仲裁员等。专职教师团队中有63%的教师有海外留学、研修的经历,具有较好的国际视野和教科研水平,发表、出版多篇(部)CSSCI论文和著作,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课题,在学术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为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提供了保障。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知名律师及高级法务人员,组成高水平的实践教学与校外导师团队,与学院共同进行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建立东北亚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为产学研平台,为应用型、复合型、高水平经贸法治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