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国际关系学院宪法活动月来啦!
发布时间:2023-11-09来源: 浏览:

一、宪法地位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综合作用的产物,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

二、活动目的

2023年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国宪法实施四十年。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宪法治国,增加全民律法意识,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全国将于2023年9月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宪法宣传月活动。活动目的:1.提高全民宪法知识水平;2.强化全民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3.提高全民对宪法的认识、理解和尊重;4.推进全民依法行为,维护合法权益。同时为迎接2023年12月4日的国家宪法日,营造法律人实地感受的学法氛围,增强学生律法意识,国际关系学院将于11月起至12月4日持续开展有关宪法的活动。

三、活动汇总

团委

1、活动:宪法知识竞答竞赛

2. 主题:开展宪法主题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

3. 初赛时间:2023年11月9日 周四下午3:204. 地点:模拟法庭

学生会

学习部

1、 活动:小律说书

2、主题:明法长路,书香同行

3、时间:2023年10月30日至12月11日

文艺部

1、活动:宪法歌曲合唱活动

2、主题:以唱扬宪法、用法维正义

3、时间:2023年11月6日至11月31日

青联

1、活动:演讲比赛

2、主题:学宪法,讲宪法

3、时间:2023年11月15日下午13:30

4. 地点:模拟法庭

朋辈心理

1、活动:普法心理剧

2、主题:加强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鼓励大学生奉献和谐社会

新媒体运营中心

活动:推送各组织推文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的由来:1982年12月4日,我国现行宪法正式实施,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2023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1周年,2023年12月4日至12月10日,是我国第六个宪法宣传周,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

国际关系学院诚邀同学们参与此次各项活动,一起学法知法懂法!为我国法治工作共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