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法学名家讲座第二期:水浒中的法理 报道
发布时间:2023-03-30来源: 浏览:

328日,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拥军先生应邀来到我们国际关系学院参加吉外法学名家讲座第二期活动。这次活动是由李教授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董政老师共同主持。全体师生都非常期待这一活动的举办,对李教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

首先,李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文学对于一个时代的重要性,展示了由古至今的文学名句。他用项羽与刘邦、荆轲刺秦王这两个历史故事引出了历史与文学之间的关系,并将这一关系代入到了《水浒传》这一文学作品中。他阐述了《水浒传》中的官司多,英雄好汉都因此被逼上梁山的情节;通过古代与现实的连接向我们展示了张扣扣案,并向我们介绍了《三国演义》中许多招纳贤才的故事。

其次,李教授讲解了现代法治的推进需要更多的贵族之气,培育公民的健康的人格。他认为,法治是现代社会的基石,它的核心是让人们信服、遵守法律。而贵族之气则是培养公民的一种方法,它能够激发人们的爱国精神和公共利益意识,同时也能够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

D18AA


最后,副院长董政老师对整个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让同学们向李教授提出问题。国际关系学院也向李拥军老师颁发聘书,聘请他为我院的客座教授,同时感谢他为学院带来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也为我们深入了解法律与文学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