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国际关系学院第一届“答辩杯”辩论赛的决赛
发布时间:2023-12-07来源: 浏览:

 

 

2023年12月5日下午1点,国际关系学院师生齐聚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共同观看国际关系学院第一届“答辩杯”辩论赛的决赛。

比赛环节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向观众和选手们依次介绍了本次的评委及嘉宾老师,又介绍正方来自有什么变法队的同学,他们的观点是:面对精神内耗,我们更需要接纳自己。

反方来自我竟无言以对的同学,他们的观点是:面对精神内耗,我们更需要鞭策自己。

在双方辩手分别介绍完自己后,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这场以“面对精神内耗,我们应该怎样接纳或者鞭策自己”为辩题的,因着双方立场不同的精彩的辩论就此拉开序幕。

比赛过程中,正反双方唇枪舌战之激烈,观点论据之鲜明,个人理解之丰富,双方辩手在站定各自的立场之上对本次的辩题都赋予了不同的见解,能看出准备之精妙,辩术之新颖,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万分的辩论赛。

最后,双方四辩结辩环节再次重申各自观点后,掌声雷动。

评委点评环节

张馨月老师:从学生角度谈理解,现在大部分同学内耗的原因在于行动跟不上思考,手脚跟不上大脑。接纳其实是一种个人的心理状态,只有一个好的心理状态,你才能去鞭策自己行动。送给大家一句话: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贺佳蓓老师:拿到一个辩题,首先第一项工作是明确我方的观点,更清晰更有逻辑地去论证。再进行框架的修建,用其他的内容例子来填充到这个框架当中。论述过程中有感情,有震撼力地传达给观众,听众和对方辩友一个逻辑清晰,个性的观点。同学们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团队合作,资料搜集,赛前预演等一系列的准备活动会让同学们学到更多的东西。

李甘露老师:辩论过程可谓是精彩纷呈,用亚里士多德的一句话:“法律是无关激情的一种理性”。希望同学们在丰富自我的时候,能够摆脱内耗,达到一个坦然的快乐的高效的状态,在未来进入社会后,即使热情会削减,但请仍然保持热爱。

黄珊老师:同学们可以学习一些常用的话术把主战场拉回到我方的阵营。好的辩手要在面临强敌的时候,不偏离自己的辩题仍然能够坚持自己的辩题,自己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化用正方的论点:我的心中没有远方吗?我只是缺少一张去远方的车票。

董政副院长:作为我院第一届的辩论赛,今天的辩论着实精彩,虽有些许不足,但瑕不掩瑜。能看到大一方的同学们这么多场比赛下来显著的进步,回到本次的辩题“精神内耗”,选择这个辩题之时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对其有别样的思考,并且能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在经过董政老师等评委老师的点评后,同学们在对此进行思考的同时,本次活动进入到了颁奖环节,对从初赛到决赛的各场最佳辩手进行了授奖与表彰,最终宣布了本次国际关系学院第一届“答辩杯”辩论赛的冠军是——有什么辩法队!

最后,时万青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辩论对法律人的我们有许多好处,不仅是对思维,更是对法律从事者的口才能力有显著帮助,也能够帮助我们在生活中更勇敢地用言语去应对不合理的事情。

让我们恭喜获奖的同学和队伍,对他们在这一比赛的全程表现表示诚挚的祝贺!希望他们能将辩论赛中学到的技巧运用到之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丰富自我,锻炼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