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赴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4-02-26来源: 浏览:

2024年1月18日,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时万青带领副院长董政一行人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调研,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国际组织,全球治理,区域治理、区域别国研究教学,对人才培养工作,教学课程设计,人才就业指导等内容进行深度调研。

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依托公共外交学院建设,是东北地区高校中首家研究国家安全学的实体单位,拥有教师队伍共计65人,其中教授40人,副教授13人。2021年,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成功获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全国首批、东北地区唯一建设单位,学院以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遵循,围绕国家安全思想与战略、东北亚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等学科方向开展建设,进行高水平科研,产出高质量成果。

调研会上,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副书记王力及相关人员对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围绕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学生培养、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介绍,参会人员对相关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其中,公共外交作为涉外交叉学科,专业建设应围绕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通过模拟外交谈判,“大使面对面”等实践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对外交领域知识进行学习,为后期就业及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学科建设理念保持了高度一致。时万青院长表示对于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需从外语入手,学院将继续支持专业外语学及外交学科素质培养,坚持实际应用和基础理论并重,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家布局在东北、不可替代的涉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高地;董政副院长则提出,实践人才培养需要学界与社会力量的共同支持,在保证学科素养的同时,给予学生更多的社会资源,深度走进社会,从实践中获取经验,在工作中得到成长。吉林外国语大学将联合各级国际组织,涉外企业及相关高校,对高校间合作高度重视,推动国际交流,落地校企联合,努力为国家与东北打造具有全球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能够胜任与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人才。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相关领导班子,教学人员,吉林大学共外交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